影评小猴砸

《七月与安生》影评

-你可以是七月

-但仍然可以当安生


这部电影一共看了两遍,第一遍个人感觉更能理解七月的心境一点,而第二遍发现貌似更能理解安生。

首先,对于七月、安生、苏家明三人的情感关系,影片并没有很清楚的给出观众一个明确答案,安生究竟爱不爱苏家明?从什么时候爱上的?究竟爱了多久?而苏家明又到底爱没爱过安生?等等一系列问题。


全片更多的是在渲染七月与安生两人间的情感拉扯,影片中穿插着模糊暗淡的灯光和镜面反衬出的多重倒影无不在透露着亦真亦假的故事情绪。


安生与七月两人从相遇便一眼注定,两人性格不同,却都属于彼此,已经将身体乃至灵魂的另一半融入了对方的身体与灵魂之中,她们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以及互相隐瞒......


安生,向往自由,热爱刺激,比起七月要更加勇敢,这一切和安生的原生家庭应该有很大的关系,安生没有父亲,而自己的母亲常年出差,这也造成了安生从小就很独立,并很会处理人际关系,从她第一次去七月家吃饭,关于七月吃包子不吃馅儿的小毛病,她处理的就很好。安生的外放性格果断不羁,但内心相比于七月来说,要更单纯简单一些,不是很会掩饰,这也是为什么,安生会对七月说你是什么样的人我会不知道吗,你别装了类似于这样的话。


七月,与其说她像是我们生活中别人家的孩子,不如说她更像大多数生活中的我们,七月看似懂事,听父母的话,但实际上她可能要比安生更向往自由,向往“流浪”的生活,但是她相比于安生,缺少了些勇敢和决心,而这其实不也是在隐射生活中大多数人吗,心中装着诗和远方,但是却被各种各样的理由和束缚捆住了双脚,从而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而片中的七月为了能“名正言顺”地离开,除了是不想嫁给一个不够爱自己的男人外,而第二个原因应该就是,只有苏家明逃婚了,自己才有了真正的理由离开自己的小镇,从而去向远方,去过和安生一样的生活。


曾国祥导演处理镜头的手法,真的是很让我叫绝,尤其快到结尾处时,各种重要片段的穿插,竟然给我一种在解谜题般的感觉,节奏感把握的很完美,让人会忍不住深思,和细细回味之前影片中所有的镜头细节,这一点深感佩服。


现在说一下七月、安生、苏家明三人的情感纠缠,七月与苏家明的感情就像生活中日常的情侣一般,从相识到相恋再到谈婚论嫁。而七月与安生之间的关系,像是我上面说的一样,两人的关系甚至超过了爱情,打个比方,更像...是一个人,或者是人与自己的影子般的关系。


安生其实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挣七月的男朋友,这一点从山洞里面安生和苏家明的互动就能看出来,安生比起对苏家明的感情来说,更关心的还是七月,七月过的幸不幸福,和苏家明过的好不好,这才是安生真正担心的。也是因为这样,安生选择在这一段三角关系中,退出去北京闯荡,但在七月与安生在火车站告别时,七月看到安生脖子上挂着苏家明的护身符时,并没有选择让安生留下来,这一做法也是导致安生坐在火车里痛哭的原因,安生会认为在三人的关系中,七月最终还是放弃了自己,而七月的不挽留,也间接地导致了安生在北京的四年里过上了酸甜苦辣的生活,每天经历着成年人的痛苦。


而这一边七月呢,七月在山洞中就看到了两人的互动,先不说七月看到两人互动后的想法是什么,先说下这里的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就是为什么七月会出现在山洞里面?其实有很大可能是七月并不放心自己的男朋友,所以在让男朋友快去上山看着安生后,自己也匆匆地赶到了山洞里,这一做法其实与生活中表现出来乖乖女形象的七月并不符合,所以从这细节就可以看出来,七月很聪明,也很能装(这里的装是褒义词),而且是聪明到外人看不出来的那种,但一切苏家明并不了解,安生却一直都了解。


在七月看到两人的互动之后,她内心其实也是知道安生绝对不会和自己抢苏家明的,但是即使在这种很确定安生的情况下,七月仍然没有留下安生,所以可见人性的本质在情感上的取舍是自私的,这一点经常会出现在电影的这门艺术表达中,也许形式会不同,但是内核永远不会变。


七月属于安生,安生也属于七月,两人即使经历了情感上的变故和现实中的痛苦,但仍然是分不开的,七月其实对于安生应该一直都抱有羡慕的心态,她羡慕安生可以有勇气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她羡慕安生有很好的人际关系,甚至可以说她羡慕安生身上的不束缚,也就是自由。而从全片上,安生身上的自由也有很可能是成为吸引苏家明的重要关键。


七月遵从自己父母安排的生活,但没有过好自己的前半生。安生没有父母,没有归属,却过上了自由但落魄的生活。两人彼此羡慕,向往自由的开始慢慢向往安稳,而向往安稳的开始向往自由。


有人说,七月与安生更像是一个人内心的两个对立面,它一面是冲动、莽撞,脱离资本的无拘无束,另一面是睿智、深沉、深陷资本的痛苦呻吟,两种心境相融相斥,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吸取或好或坏的外界事物,让我们在摸索中真正的找到让两种心境达到平衡的那个点,因为毕竟说到自我救赎,你可能比我更了解,每一位成年人每一天都在经历着自我厌弃、自我挣扎、自我救赎等一系列与自己斗争的事情。

所以但愿看过《七月与安生》这部影片的你,可以成长成自己最爱的样子。


你是七月但仍然可以当安生。


评论

热度(6)